2006-11-28

[LOHAS] 品藏‧王文華之「魔鬼終結者4」

真的是一篇好文~
最近真的是看了不少環保議題的文章
有時候真覺得若是當局者不去保護我們的環境,一般市井小民能做的實在有限(不過就算是有限還是要努力去做才是~)。
不過,看看美國的例子,至少地方政府也能夠有所作為!
雖然我們的地方政府跟加州比起來當然是差的多,而且阿諾一直以來就極力地在加州發展環保能源。
只希望這一類議題的持續曝光能夠讓更多人的環保意識抬頭

最近環保議題真的是超紅的,Green energy, 中國的水資源管理問題, 柴油汽車等等議題都在各國際雜誌上著墨不少。希望臺灣的媒體也能多注意這些與我們生存環境切身相關的議題。而不要只被政治議題淹沒了...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魔鬼終結者4》布希做不到的事,阿諾做到了。8月31號,加州議會通過:2020年前,州內發電廠和煉油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減少25%。州長阿諾也因支持這項法案,支持率爆增。

這個法案讓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呼應「京都議定書」、立法減量二氧化碳的州。162國簽署的「京都議定書」,規定已開發國家在2012年前,必須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的水平以下。減量誓必大量增加企業的成本。昔日的石油大亨、今日的共和黨總統布希基於保護企業,拒絕讓美國(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25%)簽署。一向支持布希的共和黨員阿諾,這次竟公然讓布希難堪,也令共和黨群情嘩然。

美國的二氧化碳減量運動,是一個典型「地方包圍中央」的成功案例。七月底,阿諾跟英國首相布萊爾簽定協議,承諾加州和英國聯手打擊二氧化碳。這本是元首級的決定,阿諾卻搶掉布希的風采,建立個人和加州的國際地位。除了阿諾,紐約在內的七個州的州長,也訂立明確計畫,要發電廠在2019年前,減少1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甚至在市政府的層次,自發行動也熱烈展開。西雅圖市長號召了212位美國市長,簽定「全美市長氣候保護協議」,在各自管轄的市內立法,減少二氧化碳。這212個城市的人口總數是4300萬,佔美國總人口的15%,效果可觀。

共和黨的阿諾簽署這項由民主黨提出的法案,不完全因為他是環保鬥士。11月要競選連任的他,也希望藉此來吸引重視環保的中間選票。認命吧,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喊樂活喊得要死,不及政治人物開竅來得有效。不管他們開竅是為了環保,還是選票,都是地球之福。諾在好萊塢演了三部《魔鬼終結者》,沒想到他真正打擊邪惡的一齣戲,竟是在州長任內演出的第4集。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沒有參與「京都議定書」。中央政府和立法院,目前忙著吵空軍一號,短期內不會來管二氧化碳。所以鄉鎮市長們,是你們表現的時候了。年底又要選舉了,誰會來關心我們的空氣呢?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