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Lohas] 品藏‧王文華 之 生態旅遊

「當你對一個地方有了貢獻,你才對那個地方真正有了感情。 」
不知為何,對這一句話特別有感覺
不過會不會太貴阿~12天17萬 =.=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生態旅遊

暑假是旅遊旺季。有趣的旅遊未必需要五星級,有時只要大眼睛。「生態旅遊」在歐美爆紅,台灣也常上媒體。但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恐怕不知道它究竟是什麼東西。
最基本的,是去看罕見的動植物或地理環境,比如說花蓮賞鯨、新竹內灣看螢火蟲、台南或台中的濕地賞鳥。

在國外,「生態旅遊」(Eco-tourism)還包含其他兩個涵義:不破壞環境並協助保育、尊重當地文化並活絡當地經濟。

不破壞環境,是基本要求。所以踩草摘花、樹上刻字,都極為沒品。進一步,生態旅遊者搜集當地動植物的資料,幫助科學家了解如何保育他們。「Earthwatch」是一個環保公益組織,贊助科學家到人跡罕至的地方研究,並徵求自願者隨行協助。這類的保育之旅,比「生態旅遊」更高一層。去當荒野志工,只有沙漠、沒有shopping mall。

活絡當地經濟,是第二個目的。生態旅遊的地點,通常是較為原始貧窮的地區。我們去落後地區旅遊,常會耍大爺脾氣、嫌東嫌西。生態旅遊的哲學是:既然你要來,就要尊重、並享受當地的文化和習俗,如果到了亞馬遜河還要吃中國菜,乾脆不要來。尊重當地的習俗,合理地消費,一方面讓自己開眼界,二方面讓當地人更有錢。有錢,除了改善當地人的生活,也讓他們有能力來清理被旅人破壞的環境。

符合這兩項要求的地方自然不會是香港或東京。非洲南部的波茲瓦那國(Botswana,在南非以北)的「Okavango三角洲」,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沼澤區(台灣面積40%),也是少有的野生動植物區。來這裡,你可以近距離地研究獅子,並請隨行的科學家解釋。你別想住五星級飯店,有個帳篷就要謝天謝地。縱使如此,12天還是要收17萬元的團費(包括倫敦到非洲的機票)。這麼貴的行程,大家還是擠破頭。英國「Discovery Initiatives」公司辦的團,2006年早已額滿。

除了看動物,還可以看古物。在美國西南部的科羅拉多州,你可以跟考古學家一起挖印地安文化的遺物,晚上睡在印地安風格的小木屋。在普羅旺斯的城堡,你可以跟建築家一起鋪地板,晚上睡在當年城堡主人的床上。

除了看古物,還可以幫助小人物。到越南胡志明市,除了看到湄公河的風光,還可以在小學的英文課上當助教。到「斷背山」所在地蒙大拿州,除了看到壯麗的山景,還可以在森林幫忙蓋小朋友的遊樂場。

一般旅遊,為自己。生態旅遊,是帶著護照做公益。當你對一個地方有了貢獻,你才對那個地方真正有了感情。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