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4

[心得] 企業環保

一直很想寫一下目前為止上這門課的一些小心得
結果就一直拖XD

現在趁著要買環保筷的時候順便來宣傳一下環保觀念:P



我以前一直以為環保就是做到「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而已
自認自己很環保
認為就算買了些東西,多的垃圾只要回收就不會造成環境污染了

但是上了這門課以後,看了一些影片
才知道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只是一個開始!

現在這個經濟體系
在成本計算上面忽略了一個龐大的成本--就是我們耗用自然資源的成本
現在我們覺得很多東西都很便宜,
塑膠袋一個一塊錢(雖然以前不用錢)雨傘一把一百元...,

很多東西修理還比買一個新的來得貴
所以我們選擇買一個新的
但是我們卻不知道買一個新的產品背後隱含的成本遠比我們付出的金額來的高
製作一個塑膠袋,中間會產生多少廢棄污染空氣、會產生多少廢物需要掩埋和傾倒
這些我們消費者都不知道
就連生產者也不一定知道
因為大家都覺得自然資源是免費的,供大家取之不竭用之不盡
但是自然循環系統已經跟不上人類浪費的速度

當我們買一個新產品的時候,除了產生舊有東西的垃圾以外,更間接地產生了其他廢物
只是我們看不到

之前的一個影片說到:每年有上萬人結婚(詳細數據不記得了)
但是每個結婚的人都不知道為了那一個婚戒,需要挖上多大一個洞
破壞地面,從地底開採礦石,只為了象徵誓言般的戒子
(然而其實有了那個戒子也不代表什麼~離婚率還不是一樣超高)
(重點是兩人之間是否可以互信互重,維持長久的關係)
(不過雖然降子說,我還是覺得有戒子有差XD,不然也要找一個替代的象徵品:P)

其實傳統節儉的社會
大家只向自然取用自己所需的
絕對不多拿
但是現在人類的消費慾望旺盛
有的時候買東西只是為了發洩心情
(唉~為什麼買東西心情真的會變好呢?)
都市人大部分的休閒娛樂都被限制在高樓裡
社會這樣的病態演變是不是也是與我們人類擴張領土、侵佔自然資源有關呢?

自從上了這門課以後,
我動不動就開始想到底自己能夠做些什麼
雖然企業環保專題主要是在講因為環保的議題
許多企業其實有許多新的機會
利用改善製程可以降低能源成本,同時又可以為企業帶來極大的利益
利用改變business model,可以同時兼顧環保以及永續經營,更可以產生創新的事業

企業如果能更加重視環保,對於改善環境的影響當然比起個人環保來的大
不過,people have power。

所以前幾個禮拜下大雨的時候,看著捷運車站放置「雨傘套」的桶子,請大家使用雨傘套
我就不以為意
雨傘套也是塑膠製成的阿
為什麼鼓勵大家用了一次雨傘套,然後就丟掉,只為了捷運的清潔
但是反過來再想,如果捷運地板變髒,是不是又要利用充滿化學藥劑的清潔劑來刷洗呢?
那降子到底怎樣對環境的傷害較大呢?
I don't know.
我們又不可能願意生活在骯髒的環境中
(現在環保的意識抬頭並不代表我們要回到原始人的生活,
但是要讓我們在資源的使用上更有效率)
所以似乎更根本的解決方法,
就是靠企業發展「環保清潔劑」,讓產生的廢水可以被繼續循環使用

這一陣子的「便利商店不務正業風」也是一樣
雖然我也是蒐集者之一(環保真是知易行難阿~~慢慢來慢慢來:P)
但是便利商店為了讓社會大眾產生更多的消費(其實也是更多的浪費)
製造了更多沒用的東西,浪費了更多的資源
包一個磁鐵需要一個小塑膠袋、裡面多半沒用的折價券也要一張紙
(這些通常會被隨手丟掉,沒有回收)
現在的企業只追求成長,但是他們能夠成長其實是因為他們無限地取用自然資源、破壞環境

總之,我們還是可以做些事情的
從小處開始
不要因為東西便宜就買,便宜可能容易損壞,造成浪費
水龍頭的水不要開到最大,中間沒用而浪費掉的部分就能夠減少
多搭大眾交通工具,少開車(汽車其實可以延伸出一個很大的主題..有空來摘要一下^^")
能不開冷氣就不要開冷氣,真的熱到不行再開
多變量作業不要所有的報表都印出來,浪費紙張和碳粉


還有,使用環保筷
自從我開始用自己的筷子以後
我才發現大部分的餐廳就算是有附餐具還是一樣用免洗筷子
我真不懂,他都有湯匙、叉子、刀子了,為什麼不用一般的筷子呢??
any way
但我用自己的筷子兩個多禮拜以來,我覺得我至少少用了十來雙免洗筷
才兩個禮拜~
如果我繼續使用下去,像我降子的外食族,一年省下三百雙免洗筷應該很容易吧~
哈~還蠻有成就感的~

所以,不管價錢多少
買一雙環保筷吧~:P
除了對自己身體好以外,對環境也好



你可以很有雄心壯志地創業為地球上每一個人盡一份心力
也可以從小地方做起

-------

呼~寫了好久~
有機會在慢慢補足相關資料好了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